國際視野 | 創新思維 | 面向未來

組織學習的實踐者研究

講師 + / –

陳君君博士

課程綜述 + / –

本科目探討如何藉由提高領導能力,使學習成果顯著。學習過程要呈現的,是將組織的生態環境、層次結構和各組成部分,作為觀念的基礎,並使其作為理解和應用研發團隊潛力的基石。

學員將探討基於過程導向、結果導向和循證實踐,以及三者互相構建疊加視為一個機械整體觀念時,其對組織產生的效力和如何提升。課程提倡藉著運用循證的實踐來提高領導能力,由案例探討揭示循證基礎實踐作為標準的檢驗方法,如何對學習組織起到關鍵的輔佐作用。

學員可考慮運用不同的循證模式以及調研過程,來輔助學習組織。整個過程包含可考慮使用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,來理解和考量資料,並以此作為參學員的基本研究理念,而本課程提供的知識,正是為開創新的發展項目量身定做。

考核標準 + / –

(a) 課前作業:生態環境系統分析(25%):每一位學員針對自己的專業背景和工作環境,撰寫一份有關生態環境系統的(SWOT)分析報告, 報告必須說明該環境中急需解決的首要問題,並預先擬訂解決問題的方法論(900-1000字)。

(b)學員匯報(20%):每名學員選擇一個建基於實踐的問題,並藉著預先選定(研究方法和策略)的框架,對問題加以討論,以此陳述他提出改革的意圖。對研究方法知識的應用和上下文語境的分析,是考核演示報告評分的關鍵準則。

(c) 專案案例開發和分析(55%):專案提案報告必須就來自專案匯報和課程線上討論的問題,加以整合和解決,並對相關問題提交回饋意見,討論成功輸出的結果是如何經歷決策的過程,涉及的相關的論據是為何為專案採納,以及統計分析循證實踐方法在學員自己的研究者團體中,如何建立和獲得採納的過程,同時評價帶來的益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