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际视野|创新思维|面向未来

组织学习的实践者研究

课程讲师 + / –

陈君君博士

课程综述 + / –

本课程探讨如何藉由提高领导能力,使学习成果显著。学习过程要呈现的,是将组织的生态环境、层次结构和各组成部分,作为观念的基础,并使其作为理解和应用研发团队潜力的基石。

学员将探讨基于过程导向、结果导向和循证实践,以及三者互相构建叠加视为一个机械整体观念时,其对组织产生的效力和如何提升。课程提倡借着运用循证的实践来提高领导能力,由案例探讨揭示循证基础实践作为标准的检验方法,如何对学习组织起到关键的辅佐作用。

学员可考虑运用不同的循证模式以及调研过程,来辅助学习组织。整个过程包含可考虑使用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,来理解和考量资料,并以此作为参学员的基本研究理念,而本课程提供的知识,正是为开创新的发展项目量身定做。

考核标准 + / –

(a) 课前作业:生态环境系统分析(25%):每一位学员针对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环境,撰写一份有关生态环境系统的(SWOT)分析报告, 报告必须说明该环境中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,并预先拟订解决问题的方法论(900-1000字)。

(b)学员汇报(20%):每名学员选择一个建基于实践的问题,并借着预先选定(研究方法和策略)的框架,对问题加以讨论,以此陈述他提出改革的意图。对研究方法知识的应用和上下文语境的分析,是考核演示报告评分的关键准则。

(c) 专案案例开发和分析(55%):专案提案报告必须就来自专案汇报和课程线上讨论的问题,加以整合和解决,并对相关问题提交回馈意见,讨论成功输出的结果是如何经历决策的过程,涉及的相关的论据是为何为专案采纳,以及统计分析循证实践方法在学员自己的研究者团体中,如何建立和获得采纳的过程,同时评价带来的益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