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視野 | 創新思維 | 面向未來

中層領導作為教育企業家和創業者

講師 + / –

何振聲博士
陸佳芳博士
汪雅量教授

課程綜述 + / –

本科目全面研究創新、企業家精神和變革管理的現有理論及實際應用,揭示組織發展、組織創新和組織重組的原則及實踐,並且提供策略指導,以發揮教育組織中的教育企業家精神。

本科目探討持續改進的創新概念,即成功的教育組織如何確定創新策略,以實現組織目標。學員將藉由分析案例報告,瞭解促進或阻礙變革的因素,並將研究文化上對組織變革的特定觀點,從而更好地瞭解東亞背景下的創新與變革。

學員將分析有系統的變化,並在團隊環境中掌握如何應對這些變化,制定創新的解決方案。

考核標準 + / –

(a)課前作業(20%):案例研究的初步分析和課堂參與情況(900-1000字)。從閱讀或個人經歷中,挑選一個案例來點評。學員需獨立分析組織中的人口特徵和問題。

(b) 團隊匯報(30%):提出創新解決方案。團隊匯報的目的,是幫助學員設計一個與組織人口特徵相關的創業解決方案,並且學習將概念、想法實踐,掌握適用於東亞背景的技能。

(c) 個人作業(50%):構建創新方案(2500-3000字)設計一個教育組織的創新方案,作為案例分析。方案應該包括人口特徵分析、計劃目標、創新策略的重要性、能力建設方式,以及建立創新條件的策略。